4.星载SAR几何检校技术规程

星载SAR几何检校技术规程
Technical specification for spaceborne SAR geometric calibration
阅读全文行业标准计划制订推荐性

标准意义范围:

合成孔径雷达具有全天时、全天候的对地观测能力,是对地观测领域中不可或缺的星载测量工具,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军事的各个领域均有着广泛的应用。SAR影像应用首要解决的是SAR影像地理定位精度的问题,稳定可靠的定位精度是SAR影像应用的基础,也是评价SAR系统性能的关键指标之一。几何检校技术可修正星载SAR影像成像过程中系统定位误差,提高SAR卫星定位精度,确保SAR卫星影像产品的可靠性,保证充分有效的利用SAR影像信息。随着SAR影像的应用日渐广泛,SAR的定位精度要求越来越高,制定星载SAR几何检校技术规程将有助于几何检校处理流程和相关产品的统一化、标准化,便于各行业了解和使用几何检校技术进行数据处理和产品生产。

本文件的目的是规定星载SAR几何检校的标准流程,指导SAR卫星几何检校工作,确保SAR卫星平面定位精度,为SAR数据的行业化应用提供可靠的高精度数据。

本文件规定了星载合成孔径雷达几何检校的总则,以及几何检校的检校条件、检校项目和方法、检校精度验证、检校结果及检校周期、质量控制和记录要求等。

本文件适用于各种星载SAR几何检校。其他机载SAR几何检校技术亦可参考。

主要起草单位: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江苏省测绘工程院、河南省遥感院、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自然资源陕西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中南大学、长安大学、同济大学。
主要起草人:唐新明、李涛、邓云凯、张祥、张雪飞、禄競、窦显辉、丘晓枫、陈晨、刘大成、计启林、向卫、卢刚、方位达、张向军、李国鹏、郑文科、张鸣之、邢顾莲、张文龙、李志伟、李振洪、张磊。
项目进度
  • 网上公示

  • 起草

  • 征求意见

  • 预审

  • 审查

  • 报批

  • 批准

  • 发布

基础信息
计划号202333004标准类别卫星专业应用
下达日期2023-07-24中国标准分类号A77
项目周期24个月国际标准分类号07.040
是否超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