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心业务 > 创新平台 > 正文

为测绘地信事业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数据保障——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就资源三号02星成功发射答记者问

文章来源: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        时间:2016-06-01

  在我国成功发射资源三号02星,首次实现民用立体测绘双星组网运行之际,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就双星组网的优势、01星应用情况与发挥效益、十三五卫星测绘规划布局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资源三号02星升空后,形成双星在轨。两星组网与单星有哪些优势?保障服务能力有哪些方面的提升? 

  李朋德:02星升空后,可以利用双星组网的模式,将全球覆盖的周期缩短一半,重访周期由5天缩短至3天之内,成像效率提高1倍,并可以充分利用国内数据接收的能力,实现国内测绘影像覆盖的合理分配,实现全球和国内数据获取的兼顾。 

  双星在轨之后,将大幅提升我国卫星测绘保障能力。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卫星数据的获取效率更高,即同一地区的获取周期将缩短、一个时间段内获取到的有效数据将更多,这对提升我国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其次,卫星数据资源更加丰富,对于国内来说,可将覆盖频率从一年6次提升到12次;对于境外区域来说,可加快全球未覆盖区域的数据获取,提升热点区域的获取频率。在更大程度上提高天地图影像资源的丰富度。第三,卫星数据分辨率和精度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将提高1:5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更新、地理国情监测、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建设等国家重大测绘工程的保障水平,为全面构建新型基础测绘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作为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中的首颗业务星,02星与01星有什么区别?国家局角色有什么变化? 

  李朋德:资源三号01星是科研卫星,采用国防科工局科研卫星的管理模式。02星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央政府投资的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业务卫星项目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的要求,实行法人责任制。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作为工程项目法人,分别与卫星、运载火箭、发射场、测控、地面系统的承担单位及发射服务保险公司签订协议,科学有序推进项目实施。 

  记者:资源三号01星发射以来,已经取得了哪些应用效果?对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转型升级有哪些推动作用? 

  李朋德:截至2016430日,资源三号01星在轨飞行1573天,接收原始数据6920轨,原始数据总量达1076.35TB。其中,全国有效覆盖范围1123万平方千米,全球有效覆盖范围7241万平方千米。为测绘、土地、地矿、农业、林业、水利、交通、环保和减灾等行业和各大科研院所共计1800多家用户提供了32万景、累计覆盖面积超过1.92亿平方千米的高精度、多时相的自主卫星影像和服务保障。同时,构建了较为完整的卫星应用产品体系,实现了从单一数据产品到多元服务模式的全面转型。这些数据产品和影像服务,通过各行各业的深层次应用,融入到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就拿网络地图和导航服务来说,天地图、高德、四维图新、百度等公司利用我们提供的即时影像服务,大幅度缩短地图数据更新周期、提升地图数据的准确性、降低地图生产成本,这些都直接惠及百姓生活。 

  资源三号01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测绘地理信息装备水平实现实质性的飞跃,是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强力引擎,增强了我国独立获取地理空间信息的能力,有效解决目前大量购买国外卫星影像的被动局面,对缓解基础地理信息资源战略性短缺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资源三号双星组网运行后,国家局打算如何更好地发挥两颗卫星的作用,更好地挖掘数据应用价值? 

  李朋德:资源三号双星组网运行后,我们将在高频次监测、国际合作等方面加强作为,进一步挖掘资源三号双星的应用价值和市场潜力。 

  在地表监测方面,众多行业中都有多频次监测的应用需求。资源三号单星在轨时,这是我们的短板。02星发射之后,这种情况将有效改观,国内最多一年内可实现十余次有效覆盖,重点区域可实现每月一次甚至多次覆盖,国际热点区域也可实现多次有效覆盖。 

  在国际合作方面,两颗星组网将极大地提升境外卫星数据的获取能力,通过科学合理安排成像计划,境外影像的获取将持续、高效,全球覆盖周期将大大缩短,产业化服务水平也将大幅提升。 

  记者:资源三号卫星发射打破了外国立体测图卫星垄断的局面,发射以来为我国节约了多少经济成本?02星发射后预计将产生多少经济效益? 

  李朋德:资源三号01星卫星已面向社会各行业用户累计提供的超过1.92亿平方千米影像数据,按照我国测绘行业大宗采购国外同类商业卫星数据价格测算,其直接经济成本高达23亿元人民币。02星卫星成功发射后,随着卫星影像在国内同等类型卫星产业应用占有率的稳步提升,在国际市场的不断拓宽,由此节约的成本和创造的效益可达到百亿。 

  记者:资源三号01星目前的全球数据覆盖情况如何?已经与哪些国家开展了应用合作?02星发射后是否将开展更多国际合作? 

  李朋德:目前,资源三号01星全球范围内有效覆盖面积超过7200万平方千米,各大洲均有覆盖,其中亚洲、南美洲、大洋洲的覆盖均超过60%,东亚、中亚接近全部覆盖,国家局多次向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提供了01星影像数据,进一步提升了我国测绘卫星的国际影响力。我国向澳大利亚提供01星影像数据,用于海洋带生态环境监测、岩气资源监测、植物监测等研究合作;与巴西有关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进资源三号卫星影像在巴西的森林火灾监测、土地监测等商业化应用;与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墨西哥等国家的遥感服务商建立了初步合作关系。 

  02星发射后,资源三号卫星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将更具竞争力。我们将积极建设与测绘大国、测绘强国相匹配的卫星测绘应用服务能力,深挖国际需求,开拓全球市场,加强国际合作,逐步打造成为具有高精度、高质量、服务一流的测绘地理信息民族品牌。 

  记者:资源三号后续卫星接替情况如何?十三五期间,测绘卫星的规划与布局是怎样的? 

  李朋德: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国家局将陆续启动资源三号03/04星、高分七号02星等多颗卫星的立项工作,我国将逐步构建系列比例尺光学测绘卫星星座,为高精度测绘遥感提供长期、稳定、连续的自主卫星数据源。争取到2020年,一是构建我国1:5万至1:1万光学立体测绘卫星星座,加快资源三号03/04、高分七号、高分多模等卫星的实施进程,实现长期在轨稳定业务化运行。二是加快发展我国自主的干涉雷达卫星,形成海陆观测快速重访和干涉测量能力,支撑1:5万至1:1万全球数字高程模型数据获取以及高精度地表形变监测。三是加快建设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推动卫星激光测高数据的行业应用,同时积极谋划超高分辨率光学、激光测高及重力等测绘卫星建设。 

  记者:十三五期间或今后一段时间,卫星测绘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李朋德:十三五时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将着力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卫星测绘政策和标准体系。二是加强统筹谋划,建设卫星测绘对地观测体系。三是加强技术研发,创新卫星测绘技术体系。四是加强应用系统建设,形成卫星测绘产品体系。五是加强应用推广,构建卫星测绘服务体系。通过重点工作的实施,逐步健全卫星测绘工作体制机制,初步建成1:5万至1:1万系列多类型多型号卫星测绘对地观测体系,建立和完善集仿真、测试、检校、处理和质量控制一体的卫星测绘技术、产品和标准体系,实现1:5万系列卫星测绘业务化应用,及时提供全球覆盖现势性强的系列地理信息产品,形成专业化、规模化、自动化、网络化的产品生产和应用服务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