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3-01-03

20230103001650.jpg

20230103002650.jpg


近期,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顺利召开。本次会议设立了北京和南京两个会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姚华军司长致辞。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军院士,委员刘经南院士、郭华东院士、龚健雅院士、李建成院士、谭述森院士、蒋兴伟院士、王桥院士、刘聪厅长、王权主任、李满春院长等近20位院士专家出席了会议。

实验室主任唐新明研究员围绕研究水平与贡献、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运行管理、建设经验和存在问题等方面总结了实验室三年来的工作进展情况,三家共建单位的学术带头人分别做了专题报告,会议审议了2022年度开放课题、自主研究课题初审结果及2023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委员们对重点实验室的工作与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建议实验室要进一步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遥感卫星的关键技术和前沿科学问题,进一步强化自身定位,加大力度重视高水平人才的培养,三家共建单位要推进产、学、研、用联合攻关,从结合走向融合,从而更好地为自然资源部“两统一”职责提供遥感技术支撑。

姚华军司长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三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并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深化科技创新平台在自然资源科技创新中重要作用和使命的认识。他指出卫星遥感已进入自然资源监测监管的主要业务流程,成为我国自然资源管理信息化、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重要战略任务。实验室要在自然资源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新职能、新领域、新需求上发挥更全面的作用,三家共建单位要各尽其责、加强交流,通过深度合作实现1+1+1>3的共赢发展。二是要以需求为导向,更好服务自然资源主责主业,多出成果、人才。国土卫星遥感应用重点实验室作为自然资源陆地卫星遥感应用领域的创新高地,要履行责任担当,主动对接部省需求,聚焦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监管和执法的技术支撑。要做“特长生”,关注解决“卡脖子”问题和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明确特色和不可替代性,让科技创新真正支撑引领业务工作质量、效能的提升。三是要加强交流合作,推动成果转化应用。实验室要充分发挥合作单位重要作用,既要破解资源、生态、环境数据获取质量不高、要素不全的技术问题,也要解决资源、生态、环境相互作用机理和趋势预判中的科学问题,还要关注数据共享难的机制问题,努力提高支撑和服务自然资源管理现代化的水平。姚华军司长希望实验室继续以“服务国家目标、引领行业发展、搭建科技平台、突破重点领域、建立示范模式、创新科研机制”为基本指导思想,将实验室建设成为科研成果产出高地、高端人才聚集地、对外合作交流重要平台,更好地支撑自然资源部履行“两统一”核心职能。(禄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