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卫星应用分技术委员会成立会议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0-08-31

0831001-650.jpg

0831002.jpg


8月28日,全国地理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卫星应用分技术委员会(编号SAC/TC230/SC3,简称卫星应用分技术委员会)成立会议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中国测绘创新基地顺利召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地理信息标委会代表以及来自海洋、水利、生态、林草、地质、矿产、测绘、环境、防灾减灾等领域的卫星应用分技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及代表等共计50余人出席会议。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标准处副处长张鸿飞宣读了第一届全国地理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卫星应用分技术委员会成立方案,并就国家标准化改革精神和改革进展以及国家标准管理情况进行了总体介绍。

会上,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标准管理处处长刘海岩介绍了自然资源标准化管理工作情况,并就《自然资源标准化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卫星应用标准化工作的考虑》作专题报告。自然资源部测绘标准化研究所所长谢露蓉作《标准编制与相关标准体系建设情况》报告。会议在学习《自然资源标准化管理办法》、《全国地理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征求意见稿)》等有关文件的基础上,审议了《全国地理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卫星应用分技术委员会工作规则(征求意见稿)》、《全国地理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卫星应用分技术委员会工作计划(征求意见稿)》以及分技术委员会提交的卫星应用标准计划项目建议初审意见。与会委员在发言中对卫星应用标准制修订、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开展标准宣贯等后续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会议强调,标准化工作是自然资源治理能力的重要技术性基础工作,卫星应用分技术委员会要为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职责履行提供有力的卫星应用标准化支撑。会议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深刻认识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和上级领导对标准化工作的期望与要求,切实增强卫星应用标准化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适应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要求。二是围绕重点,推进卫星应用标准体系建设和标准制修订工作。将标准化工作纳入卫星应用事业发展的全局当中,建立结构合理、内容全面、层次清晰、兼容开放的卫星应用标准体系,分批有序推进科学性、协调性、适用性强的卫星应用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三是规范高效,切实做好秘书处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等顶层设计,逐步搭稳卫星应用标准化建设的“四梁八柱”,加强组织保障、主动担当作为,做好新时期卫星应用标准化工作,推进自然资源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科学化发展。

卫星应用分技术委员会是按照自然资源部标准化工作组织体系和技术体系整合要求新设立的分技术委员会之一,秘书处设在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卫星应用分技术委员会聚焦卫星遥感技术领域新发展和应用新手段,工作范围涵盖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地质调查、矿产勘查、地质环境遥感、测绘与地理信息、海洋调查与监测等六大方面的卫星应用领域标准化工作,将为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职责履行提供卫星应用标准化支撑与保障。(高小明 薛玉彩 王甄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