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部内要闻 > 正文

秦岭小卫星星座项目启动

文章来源:卫星应用        时间:2022-11-23

128颗卫星组网,可提供对任意目标的高频次重访监测。近日,秦岭小卫星星座项目在西安启动。

秦岭小卫星星座项目由128颗卫星组成,包括高时间分辨率、高空间分辨率、大幅宽的高光谱卫星、光学遥感卫星以及SAR遥感卫星,由西安航空航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分两期建设。项目建成后,可针对秦岭保护、自然资源监测、环保监测、农业林业、应急管理、智慧工地、气象水文、减灾救灾、金融保险等领域提供对任意目标的高频次重访监测。

据介绍,西安航投公司依托西安光机所在月球深空探测、载人航天、宇航空间科学等方面的科研优势,创新性完成了以光学载荷为中心的整星设计,建立了遥感高光谱大数据智能应用处理系统,形成天空地一体化的大气监控方式,构建立体化环境监测网络,形成大气监测精细化管理体系,并在干涉型高光谱成像技术、高分辨可见光空间信息获取和光学遥感技术、新型自由曲面光学成像技术、在轨可展开望远镜技术等关键技术上实现了重要突破。

围绕航天领域产业发展,西安航投公司先后在运载火箭、卫星发射等航天基础设施及服务领域进行前期布局,建设完成西安航投卫星数据中心,开展GIS遥感测绘数据服务。8月10日,“西安航投一号”卫星成功发射,为此次星座项目打下了良好基础。

西安航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星座项目具备实时高效的卫星窄带通信能力,未来将发射2000颗小卫星,持续扩大星座建设,构建“天基物联网”,实现全天时、全天候、全谱段实时高效的卫星数据服务,进一步实施巡天工程、飞天工程、载人航天计划,助力打造以西安为中心、辐射全国的航天产业应用新高地。



(来源:陕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