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洪涝灾害卫星遥感智能监测技术规范

洪涝灾害卫星遥感智能监测技术规范
Technical specification for satellite remote sensing intelligent monitoring of flood disaster
阅读全文行业标准计划制订推荐性

标准意义范围:

洪涝是在气候条件、地形地势、地理位置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发生,对人类社会、经济的危害极大。我国发生洪涝灾害的区域较广,仅2021年就造成超过5800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2400亿元。因此,对洪涝进行大范围、智能化监测,全面了解和掌握洪涝灾害的特征信息,为应急救灾提供可靠的资料和依据,已成为亟待突破的科学问题。本标准聚焦洪涝灾害监测问题,总结长期以来在卫星遥感智能信息处理、洪涝灾害监测等领域积累的技术经验,制定洪涝灾害的卫星遥感智能监测技术规范,以应对由暴雨洪水、溃坝洪水、冰凌洪水等引发的洪涝灾害,为监管单位与应急救灾人员提供遥感数据获取、洪涝灾情提取、智能监测技术方法、应用范围和适用条件等方面的技术指导。

主要起草单位:武汉大学、长安大学、深圳大学、浙江中裕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主要起草人:袁强强、苏鑫、朱武、张双成、刘宁、汪驰升、陈智鹏、孔洁、林挺。
项目进度
  • 网上公示

  • 起草

  • 征求意见

  • 预审

  • 审查

  • 报批

  • 批准

  • 发布

基础信息
计划号202233003 标准类别灾害专业应用
下达日期2022-09-06 中国标准分类号A77
项目周期24个月 国际标准分类号07.040
是否超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