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高光谱卫星遥感监测土壤有机质技术规范

高光谱卫星遥感监测土壤有机质技术规范
Technical specification for hyperspectral satellite remote sensing monitoring of cropland soil organic matter
阅读全文行业标准计划制订推荐性

标准意义范围:

土壤有机质一直是耕地质量调查评价的关键指标,也是高光谱卫星土壤参量反演应用研究的热点,相关技术较为成熟。但由于涉及高光谱卫星数据预处理、野外采样与样品测试化验、反演模型构建与模型参数优化等诸多环节,各行业、各区域、各单位以分散作业为主,并未采用统一的、规范化的技术,为监测成果的横向对比与集成带来了很大难度。本标准规范高光谱卫星数据预处理、野外土壤样品采集、土壤有机质反演模型构建与应用,以及监测成果质量控制、成果整理等全链路的技术方法,从而促进高光谱卫星数据在国土三调、土壤三普以及全国耕地质量等调查与评定业务中的统一化和规范化。

主要起草单位: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
主要起草人:尚坤、肖晨超、李少帅、王昌昆、张霞、刘佳。
项目进度
  • 网上公示

  • 起草

  • 征求意见

  • 预审

  • 审查

  • 报批

  • 批准

  • 发布

基础信息
计划号202233004标准类别高光谱数据处理
下达日期2022-09-06中国标准分类号A77
项目周期24个月国际标准分类号07.040
是否超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