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对地观测卫星线性体制激光全波形数据处理技术规范

对地观测卫星线性体制激光全波形数据处理技术规范
Technical specification for data processing of laser waveform in linear system of earth observation satellite
阅读全文行业标准计划制订推荐性

标准意义范围:

卫星激光测高是采用装载于卫星平台的激光测高仪对地形地物进行高程测量的主动遥感技术。对地卫星激光测高能够快速获取全球高精度高程控制点甚至三维地形,同时在极地冰盖测量、植被高度及生物量估算、云高测量、海面高度测量以及湖泊水库水位测量等方面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最近几年,我国对地观测卫星激光测高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资源三号02星搭载的国内首个对地观测激光测高仪取得试验成功并有效获取了激光测高数据,资源三号03星、高分七号相继发射并已实现激光测高产品业务化生产,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已经发射,更先进的陆海激光高程测量卫星也在规划中。激光全波形数据处理是卫星激光测高数据处理和专题应用的重要环节。 本标准规定了对地观测卫星线性体制激光全波形数据处理的总体要求、处理过程、质量控制和结果记录、成果整理与资料归档等内容。本文件适用于对地观测卫星线性体制激光全波形数据处理以及初级和标准测高产品中波形特征参数业务化生产。

主要起草单位: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湖南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武汉大学、东北林业大学。
主要起草人:谢俊峰、唐新明、刘诏、莫凡、李国元、李少宁、陈继溢、杨晨晨、聂胜、倪文俭、周辉、王成、邢艳秋、傅征博。
项目进度
  • 网上公示

  • 起草

  • 征求意见

  • 预审

  • 审查

  • 报批

  • 批准

  • 发布

基础信息
计划号202033001 标准类别激光数据处理
下达日期2020-09-11 中国标准分类号A77
项目周期24个月 国际标准分类号07.040
是否超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