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海上船只目标卫星遥感监测技术标准

海上船只目标卫星遥感监测技术标准
Technical specification for maritime vessel targets monitoring of satellite remote sensing
阅读全文行业标准计划制订推荐性

标准意义范围:

船舶是人类从事海上资源探索、渔业捕捞、远洋运输等活动的主要载体。在海洋开发利用强度与日俱增的大背景下,开展海上船只目标的监视监测对于经济发展、环境保护、海域使用管理、海洋权益维护都具有重要意义。随着航天技术的快速发展,卫星遥感已逐渐成为获取大范围海上船只分布信息的重要手段。由于当前卫星遥感影像种类多样,不同海上船只目标遥感检测方法得到的船只信息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需要制定针对性的海上船只目标遥感探测数据产品生成的系列标准,本文件对利用卫星遥感影像开展海上船只目标监测时的相关工作内容、技术流程与技术要求等进行规定。 本文件确立了海上船只目标卫星遥感监测技术的总体原则和要求,并规定了监测流程、监测过程、精度评价、专题图制作、质量检查等内容。本文件适用于基于合成孔径雷达遥感图像、光学遥感图像的船只目标监测工作。

主要起草单位: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西南交通大学。
主要起草人:孟俊敏、张晰、刘根旺、计科峰、陈思伟、高贵、冷祥光、熊博莅、张驰。
项目进度
  • 网上公示

  • 起草

  • 征求意见

  • 预审

  • 审查

  • 报批

  • 批准

  • 发布

基础信息
计划号202033004 标准类别海洋专业应用
下达日期2020-09-11 中国标准分类号A77
项目周期24个月 国际标准分类号07.040
是否超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