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对地观测卫星激光几何检校技术规范

对地观测卫星激光几何检校技术规范
Technical specification for laser geometric calibration of earth observation satellite
阅读全文行业标准计划制订推荐性

标准意义范围:

卫星激光测高仪发射升空后,受发射时的震动、太空失重等环境因素影响,卫星激光测高仪指向与测距均会发生一定变化,需要对其开展在轨几何检校,由于受卫星姿态、轨道位置、大气延迟效应、潮汐、光行差等因素影响,检校方法流程复杂,检校精度难以保证。在国家大力发展对地观测卫星激光测高技术背景下,本标准对几何检校相关工作内容、技术流程与技术要求进行规定,形成规范化的卫星激光几何检校流程,有助于促进其技术进步,形成良好的行业应用,为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文件规定了对地观测卫星激光几何检校的总体要求、检校过程、过程记录与资料归档。本文件适用于对地观测卫星线性体制激光测高仪在轨几何检校作业,激光测高卫星或装载激光测距载荷卫星可参照使用。

主要起草单位: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湖南科技大学、武汉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第五〇八研究所。
主要起草人:唐新明、谢俊峰、莫凡、窦显辉、李少宁、李松、唐洪钊、李国鹏、黄庚华、陈辉、王春辉、胡芬、欧阳斯达、祝小勇、薛玉彩。
项目进度
  • 网上公示

  • 起草

  • 征求意见

  • 预审

  • 审查

  • 报批

  • 批准

  • 发布

基础信息
计划号201933002 标准类别数据真实性验证
下达日期2019-11-19 中国标准分类号A76
项目周期24个月 国际标准分类号07.040
是否超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