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对地观测卫星激光测高数据处理技术规范

对地观测卫星激光测高数据处理技术规范
Technical specification for laser altimetry data processing of earth observation satellite
阅读全文行业标准计划制订推荐性

标准意义范围:

激光测高卫星是对地观测卫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外先后发射了ICESat/GLAS、ICESat-2/ATLAS以及GEDI,我国在2019年11月3日成功发射的“高分七号”卫星搭载了首台业务化应用的对地观测激光测高仪,“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于2022年8月4日成功发射,陆海激光高程测量卫星也正在大力推进规划立项中,卫星激光测高迎来了蓬勃发展期。卫星激光测高数据在测绘、农业、林业、水利等各个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价值。但目前国内尚无对地观测卫星激光测高数据处理的统一标准,这对卫星激光测高应用与发展形成了制约,因此亟需建立相关产品标准规范,指导和规范化对地观测卫星激光测高数据处理。 本文件规定了对地观测卫星激光测高数据处理的总体要求、处理过程、质量控制、成果整理和资料归档。本文件适用于对地观测卫星线性体制激光测高初级或标准产品生产。

主要起草单位: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东北林业大学、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第五〇八研究所、湖南科技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
主要起草人:唐新明、莫凡、李国元、谢俊峰、陈继溢、刘诏、金涛勇、朱广彬、王成、康志忠、邢艳秋、黄庚华、李旭、周辉、周平、李少宁、范大昭、傅征博。
项目进度
  • 网上公示

  • 起草

  • 征求意见

  • 预审

  • 审查

  • 报批

  • 批准

  • 发布

基础信息
计划号201933003标准类别激光数据处理
下达日期2019-11-19中国标准分类号A77
项目周期24个月国际标准分类号07.040
是否超期